預防超級細菌,正確使用抗生素

防超级细菌,正确使用抗生素

看医生时,医生常叮咛我们要吃完抗生素,不能擅自停药和减量。医生在一般情况下对比较严重的感染才会处方抗生素。

什么是抗生素抗药性?

抗生素的主要用途是治疗细菌感染 (抗生素对病毒感染,例如伤风、流行性感冒则没有帮助),它是用作治療细菌感染的药物,可以杀死细菌或使其停止繁殖。如果擅自停药和减量,不仅无法杀灭细菌, 会出产「抗生素抗药性」,意思是当细菌、病毒、真菌和寄生虫等微生物发生变异,对多种常用的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,成为「超级细菌」或「多重耐药性细菌」,令原来用于治疗感染的药物无效。

立川大介医生解释:

过往滥用抗生素、擅自停药没有完成抗生素疗程,是令抗生素失效的主要原因。当抗生素将无法有效地治疗,便需要依靠自己的免疫系统来抵御感染,特别是婴儿、孕妇、老年人和免疫系统较弱的慢性病患者,如果有有抗生素耐药性,万一感染更容易患重病。现在,癌症治疗也受到抗生素抗药性影响。因为癌症病人一般抵抗力较弱,这些病人在手术和骨髓移植、放疗和化疗等治疗需要抗生素,对抗病毒和抗真菌治疗,如果病人出现抗生素抗药性,会令治疗变得更加困难。

立川大介医生也表示「超级细菌」不单存在人体身上,也可以存活在食用动物身上,例如牛、猪、鱼等。亦可以通过人类或动物的粪便传染,然后污染水果和蔬果。要避免食物中的「超级细菌」,建议大家要将生与煮熟食物分开处理,把食物彻底煮熟才可以进食。目前,抗生素抗药性在全球医疗中已演变成一个大威胁,细菌产生抗药性的速度比研发抗生素的速度快很多,日后大家恐将面对抗药性细菌无药可对抗的状况。世衞已发出报告提醒各国医疗机构需要减少使用抗生素,因此我们对抗生素的使用必须十分谨慎,以免抗生素抗药性问题恶化。

我们可以如何避免抗生素耐药性?

我们首先不要感染「超级细菌」或「多重耐药性细菌」也很重要,因为它们可能没有有效的抗生素。其次,为了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抗生素有效,我们必须明智地使用它们,请参考以下指引:

  • X   不要自行购买抗生素
  • X   不要向医生要求抗生素
  • X   不可服用剩余的抗生素
  • X   不要与他人共用抗生素
  • X   不随便停药
  • ✓  遵照医生的建议服用抗生素
  • ✓  患病时戴口罩及多洗手,避免病菌传染他人
  • ✓  注射流感疫苗

 

抗生素 ≠ 消炎药

大家经常以为抗生素和消炎药是一样的药物,抗生素和消炎药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,抗生素用于治疗细菌感染,杀死细菌或使其停止繁殖,从而舒缓炎症止痛。但我们身体除了细菌感炎,还会有自体免疫疾病,病毒感染、扭伤等引起的发炎反应,但抗生素对这些炎症无效。这时我们便需要消炎药来减轻炎症、疼痛或肿胀。

免疫力是我们最强大的武器

除了抗生素、消炎药可以杀死细菌和病毒,我们自身就含有最强大的武器 – 免疫系统 ! 免疫力是人体对抗外来病菌重要的机制。当体内的细菌出现抗生素抗药性,我们便要靠自身的免疫力对这些超级细菌,所以维持一个良好的免疫系统是很重要。

「海之滴褐藻糖胶」是由天然海蕴、裙带菜孢子叶和巴西蘑菇制成的健康食品,褐藻糖胶是高分子多糖体大量链结在一起,不易被身体吸收。研究指出,将近70% 的免疫细胞位于消化道中。当褐藻糖胶进入肠道,肠道中的免疫细胞会将褐藻糖胶当作是异来物,发生攻击。如此一来,便会启动守护身体免疫系统开关,支持服用者的免疫力,攻击褐藻糖胶和其他异物。此过程不会令身体内的细菌产生抗药性,可以安全服用。就算长期服用褐藻糖胶来维持免疫力,我们身体也不会对褐藻糖胶产生抗药性。褐藻糖胶在研究显示中发现大量的生物活性物质,具有支持免疫系统等益处。

Fucoidan Umi No Shizuku customer center